盲目爱国主义

最近由于南海事件,网民们的爱国情绪空前高涨。但朋友圈中蔓延的盲目爱国主义,让人看到了网络舆论的可怕。

首先是前年 CCTV 的一则针对 iPhone 的新闻报道,内容是指责 iPhone 会不断对手机进行定位并记录下来。抛开内容是否足够公正不谈,这则“新闻”也早就不是新闻了。如果去核对左下角的日期和星期几,可以很容易地发现这是前年播出的新闻,但巧合的是这则新闻播出时正好也是 7 月份。大多数网民也根本是看个热闹,积极转发,吓坏了手里拿着 iPhone 的小伙伴们。

然后又出现了关于 iPhone 输入法的舆论,说是在 iPhone 上输入“击沉”后,输入法会出现提示“中国”。这可是了不起的证据,这下看你苹果怎么解释。很多网友试都不试也就友情转发了。

再接下来就是各种禁售 iPhone 的假新闻了。有 CCTV 版,有天安门前 LED 版,仔细看看稍微思考一下就知道是假的,但依然在祖国大地的朋友圈传播得有模有样。

这一系列针对 iPhone 的网络舆论,第一个是苹果为了提供更个人化的服务,进行的常去地点统计,可以推测出你的家庭住址、工作地点、每天的交通规律等,提前为你查询交通状况并预测出行所需时间,展示在通知栏里。如果你并不需要这个功能,也可以很容易地把它关掉。苹果有没有妥善地加密这些信息,有没有把这些信息上传或泄漏,甚至会不会影响到国家安全,我不能做出保证。但在 Apple 和 CCTV 中间,我选择相信 Apple。

第二个,是现在所有输入法都具有的功能,就是个人词库和云词库嘛。所以,这事儿不应该怪 Apple,应该怪频繁输入这些词语的国人。第三个,现在好多人动不动就吆喝着抵制、禁售,这都是没知识的表现。不只苹果,就连肯德基麦当劳这次都躺枪了。

更让人可惜的是,竟然有很多高学历知识分子、很多年轻人热情地转发这些舆论,并热血地评论要抵制。可笑的是后面还带了个“来自 iPhone”的小尾巴,你倒是扔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