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acon 的应用案例及巨大价值(译)

本文翻译自 Quora 上 Brian Roemmele 对问题 What are some interesting applications that are enabled by iBeacons technology featured in iOS 7? 的回答

###iBeacon And The Huge Treasure Of Use Cases
作为一个研究员,我发现了 245 个采用 iBeacons 技术的案例。有大约 88 个是支付系统的应用,大约 45 个关注并围绕于微定位技术,其他的是些很有用但表现并不明显的。我自 1999 年开始深入研究这个技术。我在之前对 RFID[1] 和 IrDA[2] 的研究也为我提供了一些研究资料。

我将从 iBeacons 技术的一个概念方面入手,然后我们可以发掘出一系列有趣的应用案例。

非常有趣的是,iBeacons 的商标在 2011 年被确立,然后在 2012 年 9 月 10 日被废弃[3]

符号和短波通讯

1994 年瑞典的冬天,手机制造商爱立信的研究员致力于完善短波频率来建立个人区域网络(Personal Area Network, PAN)[4],希望能用这种技术来替代连接打印机和计算机的 RS-232 线缆。爱立信将这个概念进行了完善,并将这个想法提交到了 IEEE[5] 作为标准的无线电频率协议,后来被蓝牙专家组(Bluetooth Special Group)[6]命名为蓝牙(Bluetooth)。蓝牙的图标是由古日耳曼字符 Hagall 和 Bjarkan 组合而成,有关这个词语的来源还有一个有趣的历史。
蓝牙图标
蓝牙自 2009 年推出 3.0 版本[7],尤其是其中加入了单向广播无连接数据(Unicast Connectionless Data, UCD),使蓝牙变得更加易用,这也成为 iBeacons 技术产生的基础。

随着 2010 年夏天蓝牙 4.0 版本的发布[8],加入了蓝牙低功耗模式(Bluetooth Low Energy, BLE),同单向广播联系在一起,使蓝牙可以完美地成为一个廉价、低功耗的信标。

Apple + Bluetooth

苹果有很长的支持蓝牙的历史。他们有很多专利和专利应用,涵盖了大量的应用案例。自 iPhone 4 之后苹果开始支持蓝牙 4.0 技术标准。iPhone 5s 对于蓝牙的应用更加深入和完善。

后来,在 2012 年夏天,苹果收购了一家叫 Passif 的公司[9]。Passif 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从周围所有设备获取到周围的电磁波频率,并用这些能量去驱动小型的 BLE 和智能 NFC 设备。这意味着将来苹果的 iBeacon 将不需要电池,而且会比其他需要电池的 iBeancon 设备更加廉价。整个电路可以被整合为一个名片盒的大小。在大批量生产的情况下,每个单元的成本将会低于 1 美元。

苹果在 2013 年全球开发者大会中宣布 iBeacons 将被集成在 iOS 7 中,并且苹果向开发者开放了部分,而并不是全部的 iBeacons API。由于一些原因,我们在一段时间内对这样做的原因还不得而知。

iBeacons: 二维码的愿景,但比二维码更好

现代、非工业的二维码[10]是为了连接真实世界和互联网世界。二维码的流行程度实际上大大超出了当时的设想。在美国,它甚至成为了最成功的移动钱包,成为了星巴克应用[11]的基础。

星巴克采用二维码获得成功的原因,是在于他们反向地运用了二维码。星巴克使用二维码扫描器,顾客在他们的设备上显示二维码。这就与其他大多数公司采用二维码的方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们都是让顾客使用扫描器比如一个内建相机,而商家提供一个印刷的静态二维码图像。用户的手机必须做很多工作才能保证完成正确的交互。而且 iOS 设备需要一个单独的通用程序来对二维码进行解码,并期望二维码所表述的需求可以被正确执行。

如何扫描二维码

图例:一家公司发布的有关扫描二维码步骤的教程

用户的操作体验十分复杂,他们不得不做以上这所有的操作才能完成,这也是二维码技术的一个巨大问题所在,使二维码技术很难在真实的网络世界中达到应用的爆发点。

二维码技术的缺点和复杂性问题都能被 iBeacons 技术解决。iBeacons 技术带来的用户体验能完全实现二维码的愿景,并且能够超出了二维码的构想。当然,二维码不会消失,依然会在某些行业,如出版印刷业继续服务。

iBeacon 可以替代二维码

商户在他们的零售地点实现 iBeacons 技术可以调用 iOS 7 API 中任意数量的 API 接口,大多数都是为了商业而开发的。当苹果完善了这些 API 之后,也可能发生在操作系统层,这就比仅仅发送一个 ID 到接收设备上能做得更多,使 iBeacons 有了一个巨大的不同。

iBeacon 设备也可以连接到任意数量的其他无线设备和传感器,对所有的信息进行计算并交互然后将其发送回顾客的手机。当然,iBeacon 和顾客的手机能够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来报告自己的位置。

这样在最简单的零售行业将包含信息的二维码进行替换,iBeacons 会让顾客更容易接入并与信息进行交互,而不需要让他们进行额外的操作。

当企业家和技术人员完全理解它的意义之后,这个技术特性可以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市场。

Passbook + iBeacons

苹果必然会将 iBeacon 特性引入到 Passbook 中。通过引入它,顾客只需要站在相应的位置,或者在一个设置好的时间,就可以更快捷地获得打折和其他优惠信息。如果 Passbook 是一家独立的公司,它就一定已经成为了一家被风投估值数十亿美元的公司[12]。当然,Passbook 和 iBeacons 可能会成为未来 iWallet 的基础,但我还不能公开表明 iBeacons 将来将会以多么振奋人心的方式来应用,但我会尽快。最强大的应用目前应该还不明晰。

iBeacons 会产生一个数十亿美元的市场

我们仅仅是接触到了 iBeacons 的一个最基础但也最强大的应用案例,就像我说的,iBeacons 还有许多的应用。有些是非常庞大的系统,有些大公司已经迅速行动来争取占领市场先机,就像 PayPal Beacon[13]。虽然严格来讲那并不是 iBeacon,但它的实现很大胆,很早地在零售支付领域采取了切实的行动方案。PayPal 已经举起了这面技术的大旗,并将在未来一年迅速地将这项技术进行成熟。

有些公司选择去倾听有着商业洞察力和经验的支付领域专家,而且我们已经从哲学角度看到了带来的益处。有些公司则尽可能地不去考虑务实的商业专家和现实情况,并更喜欢选择那些没有经验的非专家,而不去雇用哪些有经验的专家。当我深入表明在零售支付领域 iBeacons 带来的变化时,我们能看到对于创业公司来讲,这种想法是多么不成熟。

创业公司以及在传统公司的开发者都有无限的潜力围绕这种技术去实现各种各样的产品和应用。我已经了解到 50 多家公司在做,还有一些公司在秘密地进行研究。我预言这项技术将会很快带来数十亿的市场。一个创业公司甚至获得了 2013 年 Techcrunch Disrupt 大奖[14]

苹果:不是第一个采用这项新技术的,却是第一个将它变得优雅的

就像苹果的所有技术一样,他们通常不是第一个采用这项技术的,但他们通常是第一个将硬件和软件完美融合,并产生最优雅的用户体验的。iBeacons 技术会被集成在 iOS 7 中,并将与 Touch ID 和 iCloud 密钥串绑定。这种协同增效作用将会使 iPhone 在未来的几年内成为一种独一无二的设备。



参考文献

[1] 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2] Infrared Data Association
[3] IBEACON - Reviews & Brand Information - iBeacon Ramsey, - Serial Number: 85435051
[4] Personal area network
[5] Bluetooth
[6] 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7] Bluetooth
[8] Bluetooth
[9] Apple + Nikola Tesla Inspired Technology May Change Payments And Maybe The Entire Mobile World by Brian Roemmele on Accepting Payment Cards
[10] QR code
[11] Online and Mobile Payments: What retailer is the most successful in mobile payments?
[12] Almost No One Noticed How Much This One Year Old Has Grown. by Brian Roemmele on Accepting Payment Cards
[13] PayPal Beacons Are Finally Announced by Brian Roemmele on Accepting Payment Cards
[14] real world context for your 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