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密码中文站的入口谜题解法

(注:该文章成文于2009年,如今达芬奇密码中文网站已经无法访问)

前几天从表姐那儿借到一本《达芬奇密码》,见其最后印着达芬奇密码中文版官方网站:http://www.davincicode.com.cn,在电脑上敲入网址,却发现摆在面前的竟是一道谜题,想进入网站,须先把谜题破解。

网站首页

进入网站的第三个方式就不用考虑了,我们完全可以自己解决。对于数学或信息学学得比较好的朋友们来说,这个谜题应该很简单。不过肯定也有很多朋友对这个谜题无从下手,感觉很困难,乱点一气也总是赢不了布朗。

大家可以先自己尝试一下,两种方式都不是很难,第二种需要的方法更简单一些。如果不耐烦了或者不想费脑子了,可以往下看。

——————————–华丽的分割线—————————————-

首先说第二种方式:寻找页面上的秘密入口。页面上的秘密入口有两个,找到它们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笨办法,就是用鼠标耐心地在页面的各个地方停留,注意浏览器的状态栏,在两个很小的区域内鼠标停在上面会出现链接地址。

另外一个办法是计算机方法,用记事本或其他编辑器查看网页的源文件,在源文件中搜索.aspx或.htm或.html,会发现很多搜索结果,其中Home.aspx比较可疑,直接猜想www.davincicode.com.cn/Home.aspx,把地址输入地址栏,成功进入。通过分析源文件也可以很轻松地得知,这两个秘密入口在页面上的位置是:最上面一行字的左边,最下面一行字“就在5上点击即可”的5上,我当时就是这么找的。

秘密入口位置

查看源代码_1

查看源代码_2

说到查看网页的源文件让我想起了基本能力考试,曾经有朋友问过一道基本能力试题,题目是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不能用来编辑网页的,其中一个选项是记事本,而答案没选它,朋友很不解。我说其实高手编辑网页一般都用记事本,这次解谜很好的证实了这一点^_^

——————————–华丽的分割线—————————————-

然后再说第一种方式:和布朗玩玩游戏。说白了这就是个递归问题。方法是:把目标数减1,把这个数计作A,然后你每一次选的数都是A-4*x(x为正整数),这样保证你能赢布朗。如:目标为11,减1得10,那你每次选的数可以是2,6,10

为什么呢?我们可以这样想,你的目的是让布朗出11,那你就必须出10,才能让布朗不得不出11。想要让自己有机会出10,那你的备选数字必须是8、9、10,那就必须让布朗出7,那你就必须出6……这样不断地进行下去,一个完美的递归思想就出现了。

我的手稿:
我的手稿